四川外语学院·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|心灵氧吧

笔尖淌真情
 

记得那次怦然心动
http://xlyb.cqew.com.cn   2012年5月15日

第四届雪松杯作文大赛特等奖
记得那次怦然心动
 
初2011级15班   欧阳林菁
 
    记得那次怦然心动。那是个有阳光的午后,我独自走在林间小路上。忽然看见一束阳光透过树枝间的空隙,照在地上金黄的满铺着的松针上,泛出成熟的味道。我知道,阳光的精灵拨动了我的心弦。
 
    记得那次怦然心动。我与好友铭走在花园里,她用青春的热情召唤那只明艳的彩蝶。茉莉和蔷薇的温和之味环绕着她,铭像华服里的公主。铭的脸笑得神秘,似那亘古柔情的蒙娜丽莎。忽然,铭黑漆一般的发就那样散落开来,散在几朵开得正艳的山茶上,铭抿唇向我笑道:“帮我拿根橡皮圈吧,谢谢!”我“哦”了一声,旋风般跑进屋内翻箱倒柜地找橡皮圈。忽然,我在一个角落发现了一根橡皮圈——它是那样黑,浓郁的色泽像一杯土尔其式的黑咖啡,与铭一头乌丝正好匹配。我拿着它,心中暗暗思忖:如果用它将铭的头发挽成一个髻,簪上一枝花钿,那会怎样呢?于是,当铭接过橡皮圈时,我轻轻挡住铭的手,笑着摇摇头,铭愣了愣,却也明白了,笑着点点头,放开手,任我摆弄。不过我终未为铭绾成髻,我只是梳了一个样式简单的马尾,在梳好时,我调皮地插上了一枝忧郁的黄玫瑰。梳好后,铭便又去追逐了,我坐在不远处,静静地看着铭。我知道,友谊的种子拨动了我的心弦。
 
    记得那次怦然心动。我的奶奶家养了很多兔子,有一天,二伯很高兴地说,那些兔子生了很多小兔子,并盛情地邀我去看。我自也高兴,口中不住应承:“好,好啊……”,吃完午饭,我使迫不及待地催促二伯带我去看。来到兔舍,小心翼翼地从里面抱出一只小兔子,一双眼睛滴溜乱转着,不知是惶恐不安?还是新鲜好奇!嗯,你才刚出生,是要好好看看这五彩缤纷的世界。由于屋子里光线昏暗,我便把小兔子带到露天外。真奇怪,刚才还很有精神的小兔子这会儿却睡着了。阳光温和地照在小兔子微微起伏的肚皮上。我捧着小兔子,和它一起呼吸在这片蓝天下。阳光把小兔子照得暖洋洋的,使得小兔子毛也蓬松起来,此时此刻,我的心已经平静,我只想和这只兔子静静地呆上一会儿。我知道,生命的萌发拨动了我的心弦。
 
    记得那次怦然心动……
 
    听,心弦响了……
 
【点评】人生天地间,与万物相生相谐。作者以她敏锐的目光观察身边的人与物,让我们看到到她的柔情似水、她的心细如发、她的纯真自然,阳光、女孩、小兔都让她怦然心动,也让读者随着她细腻的笔触所到之处而心襟摇曳。
 
文章无论对景物还是人物与动物的描写都是精雕细刻,而不露雕琢的痕迹,巧用拟人、比喻的修辞,绘形描色无不妥帖生动。
 
文章点题非常巧妙,段段点题,前三段更是首尾皆点题,却不让人有重复累赘之感,而是拨动了读者的心弦,引起读者的共鸣。  (点评:邹  萍  )
 

(阅览次数:639次)  【  】 【告诉好友】 【关闭】   

版权所有:四川外语学院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· 心灵氧吧
地址: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龙洞坡70号 电话:(023)62468117 传真:(023)62466337 邮编:400065 E-mail:cqew@cqew.com.cn 渝ICP备05002710号
技术支持:重庆鼎网科技 您是本站第53658位访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