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外语学院·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|心灵氧吧

笔尖淌真情
 

天籁触心弦
http://xlyb.cqew.com.cn   2012年5月15日

第四届雪松杯作文大赛特等奖
天籁触心弦
 
 初2011级14班  张天富
 
    细雨如丝,纵横织着薄纱,笼罩着阴森的夜。这是九月的深夜,勾勒出群山逶迤的轮廓,寥阔的田野上失去了蛙声的鼓噪,黄晕的灯光熄了,田野伸个懒腰睡下了。
 
    白日的喧嚣缠着我难以入眠,我认定秋乃至自然是无比无聊的。然而——万籁俱寂中传来一阵声响,象气息一样微弱,又如时钟的鸣颤,但妙不可言。“滴答、滴答……”,如珠玑,如佛音,如春燕呢喃,如珞璎敲冰……这是天地间多么伟大的音乐啊!我的心弦被她拨动,我沉浸在这宏大的音乐会中。既而,我的心沉淀下来,如死水般的宁静。
 
    这——便是那晶熠的水珠拉的小提琴,我感受到了她传递给我的伟大力量,凄凄切切却潜藏着如此强大的力量,如火山爆发,波涛澎湃,风雨骤至。她虽是柔弱的身躯,精神却化作锐利的长茅刺入顽石的心脏。我的心顿时荡起万丈波涛,卷起千层浪。
 
    这个神秘而美妙的夜给了我精神如此的享受,为我演奏了这场盛大的音乐会。
 
    每夜,我都在这美妙的音乐会中徜徉,如梦似幻。可等我来到了城市,每天便是车水马龙的喧闹。即使晚上,也还有车辆陆续来往,一切都淹没于那烦人的声音中,我与那种音乐的相逢,已难如与美人的邂逅,一种怅然若失的心情啄食着我的心,而更多的是我需要那种“滴水石穿”的力量鼓舞我在生活的海洋中乘风破浪,勇往直前。
 
    于是,怀着对那种快乐的向往,我回到了乡村,那种不言而喻的快乐又在我心头重温。“滴答、滴答……”多么美妙,多么奇特,我的心被裹在其中,如蜜般甜。
 
    这水珠,是自然界的精灵,是力量与坚持不懈的象征,大自然的淳朴又在我的心头荡漾,她将美妙在我心中酝酿。“小楼一夜听风雨”,她以自己无与伦比的魅力为我打开一扇窗,我透过洞开的窗口,看到了这世界上最美妙的风光。
 
【点评】作者运用异彩纷呈的比喻,生动细腻的心理刻画,新鲜、贴切、动人,能使读者体会到或激扬,或忧郁,或喜或愁等情绪。在作者笔下,水滴声不正是看得见、听得清、摸得着的可感形象吗?这样准确地绘声拟音,能给人以真切直观的听觉实感。作者通过描写在喧嚣城市里难以听到的水滴声,流露出自己对大自然的热爱。作者正是从形象美、音韵美、情感美几个方面描写水滴,使这种声音被称之为天籁,动听于音,淳朴于态,不懈于神。如此选材、立意、语言,不失为一篇佳作。 (点评:聂 颖 )
 

(阅览次数:730次)  【  】 【告诉好友】 【关闭】   

版权所有:四川外语学院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· 心灵氧吧
地址: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龙洞坡70号 电话:(023)62468117 传真:(023)62466337 邮编:400065 E-mail:cqew@cqew.com.cn 渝ICP备05002710号
技术支持:重庆鼎网科技 您是本站第53619位访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