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外语学院·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|心灵氧吧

笔尖淌真情
 

那一望眼,怦然心动
http://xlyb.cqew.com.cn   2012年6月5日

第四届雪松杯作文大赛一等奖
 
初2011级15班   陈明婷
 
    “砰”,厚而笨重的铁门被我用力地砸过去,我和正欲追出来的母亲就这样被一道门冷冷的隔开。没有多想,披着一头散发,踏着一双维尼熊的拖鞋,连外套也没披上,只穿着一件单薄的衣服,我就这样头也不回地跑下了楼,不管身后那急切的呼唤,捂住耳朵飞奔,直到什么都听不见。
 
    不知跑了多远,直到我的身体已经达到了极限,停住了如铅般沉重的脚步,蹲在地上,尽情地发泄着……
 
    就在十几分钟之前,我和母亲吵了从我出生以来的第一场架,原因是我厌恶了她对她女儿过高的期望和要求。从小,她就为我计划着我的未来,让我接受良好的教育,给我报上了一个个的补习班,画画、舞蹈、习字、音乐、钢琴……
 
    儿时的我很天真,只知道乖乖地做,母亲就会很高兴,自己也会很开心。直到现在,我顺着母亲为我铺的路已走了十二年。
 
    可是,如今的我,再也不是以前的年少无知了,知道母亲为此也付出了不少心血,但我也有自己的喜好,自己的梦想呀!可她仍然不知疲倦的按着她的计划执行着。
 
    这一次,我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,积蓄了多年的怒火如火山般爆发了,我咆哮着:“我不要听你的!我不要当个乖孩子……”情绪失控的我像只受了伤的小鹿,发出尖锐的哀鸣。室内的空气有种令人窒息的压抑,受不了啦,丢下了还楞在一旁的母亲,我冲出了门外。
 
    眼泪顺着脸颊源源不断地流下,止不住的越来越多,仿佛要把我这些年积压已久的愤怒、委屈、难过全部释放。就这样,我蹲在很少有人去的公园里哭得不能自己。
 
    泪干了,我仰起头,还在不由自主的抽泣着。
 
    哦!天黑了!一阵寒风吹来,不由得打了一个寒颤,肚子也饿得不行了。怎么办呢?是回去吗?不,我不想,也不能啊。
 
    于是慢慢地站起来,抬起了早已麻木的双脚,几经折腾后才坐在了公园旁的石凳上,发呆。
 
    天色愈来愈暗。心里有些害怕了,饥饿和寒冷让我浑身颤抖着。“啊欠”一个喷嚏让原来已经冻僵了的鼻子再一次酸涩不已,我有些绝望了。在这绝望之时,我竟然想起了她——我的母亲。
 
    这时,公园里有了一点动静,似乎是来了几个人。敏感的神经霎时间绷紧,他们是什么人?来干什么?我仔细地听,不过那些声音太缥缈,若有若无,再怎么努力也听不清。突然,那声音近了,一束灯光照了过来,刚好打在我的脸上,那是谁?哦!是母亲!一瞬间,心潮澎湃,眼前涌现出曾经和母亲那些美好的回忆……
 
    一两岁时,她牵着我的手,教我走路。三四岁时,她拿着启蒙书一字一句地教我朗诵。五六岁时,她给我买了好多好多女孩子喜欢的发卡和娃娃。七八岁时,她耐心的教我学琴。十岁生日的时候,她给我买了一条花蝴蝶一样的裙子……一股暖流从心底涌出了眼眶。
 
    “妈妈!”我扑上去,倒在了她的怀里,嘴角泛起了一丝微笑,眼里满是晶莹。
 
【点评】本文构思精巧,将情节的高潮在文章的开头推出,以倒叙、插叙的形式讲诉了一件人们司空见惯的亲情故事,很能吸引读者的注意力,随着故事的展开,我们为小作者的委屈而心酸,为她母亲的付出而感动,更为她心中的茅塞已开而欣慰。生动的语言、动作、心理描写更增添了文章的魅力。
望子成龙、望女成风是家长们共同的夙愿,而渴望挣脱羁绊,过自由轻松、丰富多彩的生活是孩子的梦想。怎样解决这对矛盾?读了这篇习作,也许能给你带来启示。(邹  萍   点评)
 

(阅览次数:582次)  【  】 【告诉好友】 【关闭】   

版权所有:四川外语学院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· 心灵氧吧
地址: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龙洞坡70号 电话:(023)62468117 传真:(023)62466337 邮编:400065 E-mail:cqew@cqew.com.cn 渝ICP备05002710号
技术支持:重庆鼎网科技 您是本站第53619位访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