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外语学院·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|心灵氧吧

笔尖淌真情
 

花落·悦
http://xlyb.cqew.com.cn   2012年6月5日

第四届雪松杯作文大赛一等奖
 
 初2011级3班 韩安琪
 
     花落,黯然神伤?亦或是,一种欣然的喜悦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题记
 
    夕阳勾勒出远山的轮廓,阳光那暖茶般的淡淡的香气在空中弥漫着。我踩着遍地摩沙作响的枯槁的黄叶,行进着。
 
    那个镜头,不断在脑海中回放:门“砰”地一声关上,一个女孩歇斯底里地喊:“我不要你管!”含着眼泪奔去……
 
    独自彳亍在清幽的小路上,惆怅的心情,似乎被这城市中难得一见的幽静给淡化了。蓦地,一阵寒风肆虐而过,几片残花跌跌撞撞、轻飘而下,渐渐地,越飞越低,跳着一支破碎的圆舞曲,落到了我的肩上。那令人怜惜的样子,就像是一只折翼却欲飞的蝴蝶。我蹲了下来,款款拾起花瓣,那沁人心脾的余香荡漾进心里。那花落下时令我怦然心动的瞬间,并不止怜惜,更有一种莫名的忧伤油然而生,仿佛,跟自己的境遇很像。
 
    轻轻将花放在大地的摇篮里,起身,见一棵几近枯萎的树就在前方,而树上为数不多的花儿,正是刚才这种!我快步走去,竟见遍地落红。它们那轻声的呢喃,如歌,如泣,如诉。
 
    花谢,花飞,花满天。究竟,花的离开,是因为风的追求,还是树的不挽留?或者,是花对于大地的迷恋?深思着,一股秋风袭来,遍地的花儿相应和着,一片片打在我的脸上,带着大地那炽热的体温。
 
    这又岂止是几朵败花?分明是整个秋天!
 
    携一枚落花于心灵的扉页上,凝视着这棵枯树,无意中发现树上有许多青黑色的豆粒大小的果子,星罗棋布般洒满了整个枯树,熙熙攘攘的,笑着,挤着。顷刻间,心弦再次被其拨动。那花开、花落,不就是为了这小小的果实吗?那些花曾经开得多么的娇艳、迷人,可为了几粒小小的果实不得不经受秋风的洗礼,飘落片片花瓣……
 
    回想离家前因为学习怕吃苦,告诉母亲想放弃,母亲那斩钉截铁的话,深深烙在我心上。一开始我抵触母亲的话,甚至与母亲争吵起来,逃出了家门,而现在望着这棵树,霎时间明白了许多。
 
    母亲的话总是对的,不经历一番彻骨的寒冷,又怎得来那芳香四溢的梅花?花既如此,人也一样。若没有被挫折磨砺出来的伤疤,又何来成功后的喜悦?母亲教导我在成功的道路上要不怕付出,勇往直前,吃苦方得真果。曾经不懂得,也不想懂得,但事实上母亲的话便是那隽永的真谛,乃至圭臬。
 
    我谨将生命的花瓣洒在人生崎岖的小路上,去执着、倔强而不屑地追求成功。我将永远铭记着,那灌顶醍醐一般的花瓣,以及,那凝华而来的,令我怦然心动的瞬间。
 
【点评】本文借助自然审美物构筑精美文章。由花经过寒风的洗礼,飘然落下,却在其中孕育了果实这一自然现象领悟到深刻的人生哲理。立意可谓深刻。
 
故事来源于真实的生活体验,感情真挚。借景助情又增添了文章的情趣与意味。
 
语言细腻、生动、富有文采。用比喻、描写等手法将花落的情景描绘得非常形象。此外,文中的心理描写也非常出色。题记、《红楼梦》诗句的引用更增添了文章语言的典雅与文采。
(点评:邓淑芳   )

(阅览次数:632次)  【  】 【告诉好友】 【关闭】   

版权所有:四川外语学院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· 心灵氧吧
地址: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龙洞坡70号 电话:(023)62468117 传真:(023)62466337 邮编:400065 E-mail:cqew@cqew.com.cn 渝ICP备05002710号
技术支持:重庆鼎网科技 您是本站第53611位访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