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外语学院·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|心灵氧吧

慧眼观世界
 

生涯规划开课了
http://xlyb.cqew.com.cn   2013年9月25日

    9月15日,我校德育主题教育工作室的左咏梅、杨燕、谭晓勇、李礼、徐文英、邓科香、许骏、李娅8位老师为高2016级全体同学奉献了一堂精彩的生涯规划课——《点亮青春——我是高中生》,获得了高一同学的好评。
 
   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的终身发展,将生涯规划课程引入课堂,成为我校特色德育的一个极富特色的组成部分。本学期,生涯规划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在初2016级和高2016级开设起来了。这次在高一同学面前呈现的第一节生涯规划课,是在老师们的热情下集体备课的结果。老师们精心选题,积极讨论,充分准备,以一节精彩的课来回报全校师生。
 
    课堂上师生和谐互动,同学们开始去思索过去从未考虑过的人生规划,开始探讨自己对未来三年的期盼和计划,开始走上承担责任的高中之路。这是一次极有意义的开始,也是同学们一堂“开学第一课”。
 
    同时,我们还在初2016级开设了“子秀课堂”,德育主题工作室的李娅、邓科香、杨珠、陶雪婷、杨毫、宋晓静、程勇、王家颖等老师,以一堂堂成熟而精彩的课,让孩子们初进二外就感受到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氛围,让孩子们在优雅的课堂上耳濡目染成为高贵的人。
 
    初一年级本学期的“子秀课堂”主要是中华传统礼仪和外邦礼仪两个板块。中华传统礼仪教育板块打破了主题班会课的模式,成为集体验、互动、实践为一体的课堂。希望学生能通过学习和体会中国的传统礼仪,获得从形式到内在的精神洗礼,逐渐成为具有高贵气质的现代“谦谦君子”和“大家闺秀”。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存在大量德育素材,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也是现代学生的责任,在此基础上,“子秀课堂”从中华传统礼仪入手,精选对学生有用且让学生感兴趣的内容,同时将传统文化中的糟粕大胆抛弃,给学生不一样的国学课堂。课程以体验为主,使学生在体验中感受中华传统礼仪的美,潜移默化地给学生以高贵的体验。穿越千年的时空,在声声古乐里,践行儒雅庄重的古典礼仪;在层层剖析中,对话深邃广博的东方哲学。
 
    外邦礼仪教育板块以我国文化作为基石,先树立本身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,以传统的礼仪作为指引,借鉴和学习外邦礼仪文化中优秀之处,从而提高自身的认识。该板块对于西方礼仪的借鉴学习不止于形式,更注重深入学生内在的灵魂。
 
    今后,我们还会开设一系列的课程,我们将以文学、艺术为切入点,鼓励学生另类解读,去发现其中深藏的奥秘,提炼有价值的体验过程,从而激励学生乐观人生潮起潮落,主动把握人生航向。相比枯燥的说教,生涯教育体验式学习显得生动而深刻。我们会力求让孩子们在生涯规划的课堂上有更多的思考和探索,帮助孩子走好生涯的第一步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德育主题教育工作室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9月22日
 








 

(阅览次数:837次)  【  】 【告诉好友】 【关闭】   

版权所有:四川外语学院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· 心灵氧吧
地址: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龙洞坡70号 电话:(023)62468117 传真:(023)62466337 邮编:400065 E-mail:cqew@cqew.com.cn 渝ICP备05002710号
技术支持:重庆鼎网科技 您是本站第53685位访客